让梦想的旗帜飘扬 --互动娱乐国际巨鳄SE中国征战中国

发布时间:2005-10-26发布者: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一) 当克劳德拿着他的无敌大片刀变身成传说中勇者去挑战恶龙救公主,当传说中的勇者骑着陆行鸟,坐着飞空艇满世界地找萨非尼斯单挑……当这一切成为现实,当这不仅仅是个梦,当史克 威尔和艾尼克斯合二为一……


       (二) 2002年12月,游戏史上最具爆炸性的新闻在业界传开:国际著名的两大游戏生产厂商史克威尔(Square)公司与艾尼克斯(Enix) ,宣布合并,新公司名字叫--SQUARE·ENIX,将在2003 年4月1日正式宣布成立。


       当笔者知道这个消息时,第一个反应就是“胡说八道”。得到证实后,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在游戏圈内混了很久的老鸟都表示震惊,这起游戏界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事先几乎没有任何征兆 ,而且两家顶级游戏制作商合并,对于业界和游戏市场的格局必定有着深远影响。这次合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凝聚这两家超大人气的国际游戏制作厂商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其开发力,强化经营实力,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并积极开拓海外游戏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数字娱乐产品供应商之一,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制作和发行了一批广受业界以及消费者好评的产品, 其中“最终幻想”系列在全球售出超过6000万套,勇者斗恶龙系列在全球售出超过3500万套。 如此令人瞩目的业绩,奠定了公司成为游戏产业领先者的地位。


       可以说,两者的强强结合诞生出了游戏业界的巨鳄,市场上新的“哥斯拉”……


       (一) SQUARE·ENIX在成立后不久,就把目光紧紧地瞄准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市场--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由于互联网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基于网络的在线娱乐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网 络游戏也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网游市场的发展,吸引着大量游戏制作厂商的加入,从最初的《万王之王》到现在的《 魔兽世界》,曾经在市面上有接近200款网络游戏,经历了01年、02年的起步和发展;03、04 年的疯狂后,制作粗糙,情节简单,游戏品质低劣的产品被淘汰出局。2005年可以说是国内网 游市场上重新洗牌的一年,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国家有关部门法律的完善,市场也随之变的 有序、透明,并逐渐完善,以前那种随便出款游戏就能赚钱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尽管 如此,中国的网游市场还是以其良好的增长势头和越来越好的市场环境吸引着优秀的国际厂商 介入并纷纷在华投资,将优秀的数字娱乐产品介绍给广大中国用户,并根据国内市场的实际需 要,大力研发适合中国市场和用户的互动娱乐产品,通过互联网、无线网络等与日常生活息息 相关的各种平台,提供给广大中国用户高品质的娱乐产品和服务。


       (二) SQUARE·ENIX也来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网游《魔力宝贝》大获成功后,他终于下定决心全力 进军中国。2005年1月,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SQUARE ENIX (CHINA) CO, LTD,以下简称SE中国)在北京成立,它是株式会社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 CO., LTD.)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及地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数字互动娱乐产品,包括互动娱乐软件的研发、运营、市场推 广,以及母公司优秀产品的本地化工作。  


    SE中国的成立可以看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让原来ENIX的社长本多圭司 先生担任董事长更能看出SE公司的决心,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眼中志在必得的一块真金,使其成为公司新的利益增长点。
同时,SE中国的成立对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本土化的经营策略有更进一步的影响,无论是在游戏开发的设计理念上,还是在运营的自主性上,都有良好的促进。


       但一切都会如预期所料那么一帆风顺吗?


       (一) 公司成立2个月后,棘手的事来了。网游市场的不断变化,《魔力宝贝》的下一步运营方向, 使业界产生了各种流言,甚至有传言SE中国要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面对越来越多的不实之声,2005年6月30日,SE中国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董事长本多圭司先生 在会上发表声明表示,最近在网上有一些关于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要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传 闻,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不但不会退出,而是要更努力地开拓和运营 中国市场。SE中国也将自主运营支持《魔力宝贝》,并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更多的优秀产品陆续带 给广大的中国用户。本多圭司先生坚定的声音让种种传闻的喧嚣渐渐散去。


       (二) 关于《魔力宝贝》,相信每个网游玩家对它都不会陌生,它是一款Q版网络游戏,其画面的卡 通风格,明亮的视觉感受深受玩家喜爱,游戏的设定极具创意,情节极为丰富。针对中国市场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曾经对其做出多次调整,将许多中国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使游戏更 适合中国的网游市场。SE中国运营支持《魔力宝贝》后,在游戏的更新设计上会更偏重中国色彩 。在游戏的运营方面SE中国会更严格的打击各种不正当的游戏行为,杜绝各种不合理现象,给玩家一片纯蓝的天空。


       (一) 整合资源--是全球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个共同趋势。SE中国的成立也不例外。如何整合自身优势,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网络游戏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是SE中国一直在努力去做的事情。同时,SE中国的 成立也使其母公司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对中国市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打破原来国外公司制作再 中文翻译的模式,而是全面深刻地了解中国玩家需要,为中国玩家量身打造出一款游戏大作。 10月份国际知名游戏制作人柴贵正先生的中国之行,就充分地印证了这一点。


       (二) 10月中旬,SE中国旗下国际知名的游戏制作人,也是《树世界》的制作人柴贵正先生来华进行了 “取经中国”的活动,通过与业界的交流沟通,分享游戏制作经验;向北大教授就中国传统文 化进行请教求学;向清华学子公开授课,与网友在线互动聊天等活动使柴贵正先生对中国的传 统文化和市场需求有深层面的了解。并将此次中国之行的收获用于《树世界》中,给《树世界 》添加浓浓的“中国味”。


       据SE中国公司透露,《树世界》是SE中国公司为中国的玩家量身打造的一款世界级网游大作。首先, 在游戏的制作技术上,在业界及玩家群里有极好美誉度的SE中国公司本身就是游戏品质的保证; 其次,在游戏的理念上《树世界》里程碑式的将“时间轴”引到了游戏里面,在理念上与以往 的网游有了质的区别,极大的提升了游戏“真实”的程度,做到真实与虚拟最大限度的结合, 实现游戏与现实生活真正的互动。


       为了推广《树世界》和《魔力宝贝》,SE中国在成都、广州、上海、北京进行大规模的巡展活动 。通过与渠道伙伴交流会,巡展路演的形式,SE中国加强与渠道合作伙伴的沟通,增进双方的感 情,并在活动中宣传SE中国的销售模式和渠道政策,吸引渠道商的积极参与和关注,为今后的长久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传播SE中国公司的市场战略及产品定位,树立企业大度、诚信、 亲切的品牌形象。


       很显然,SE中国已经准备好了。


       12月,SE中国将全面接手《魔力宝贝》,进行运营支持。随后,全新制作的网游大作《树世界》 也将进行内测,并预计在明年正式运营。


       我们看到,经过整整一年的调整,SE中国--作为国际著名游戏制作业巨头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号列车的火车头,已经载满燃料,蓄势待发了。它将满载着梦想和期待在中国的游戏市场上快速飞驰,奔向胜利的前方!